告別大腹翁,遠離代謝症候群
編輯:健康力、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 2021/08/17

50多歲的陳爸爸因為生活忙碌、工作壓力大,三餐不定時,又喜歡吃宵夜來慰勞自己,久而久之吃出了啤酒肚,最近陳爸常感覺胸悶、氣喘,在兒女的催促下去做檢查,才發現血壓、血糖、三酸甘油脂都偏高,身體亮起了紅燈。

健康的腰圍是女性小於80公分,男性小於90公分,維持理想的腰圍,有助於預防三高等慢性病、遠離代謝症候群,避免新冠肺炎的重症威脅。

5大警戒指標

腰圍是判斷健康的指標之一,可用來預測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的罹病風險,肝膽腸胃科醫師朱先營指出,無論是中廣身材或有鮪魚肚,腰圍超過理想尺寸,會提高代謝症候群的比例,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所謂「代謝症候群」有5大警戒指標,包括血壓高、飯前血糖高、三酸甘油脂高、高密度膽固醇偏低加上腰圍過粗等,其中3項或超過3項異常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,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可能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,進而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。

讓皮帶說話

要遠離代謝症候群,「常量腰圍」是最方便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,例如兒女可在爸爸的皮帶90公分處做記號,時時提醒他每天量腰圍,維持標準的體重和BMI,避免招惹代謝症候群和慢性病上身。

除了量腰圍,保持良好的體態,還要記得測血壓和秤體重。另外,採用低油、低糖及高纖的飲食原則;以及規律的運動,建議每週達到150分鐘(每周5次、每次30分鐘,或每日累計30分鐘)的中等活動,都可避免健康拉警報,讓身體狀態不再走下坡。

3招遠離代謝症候群

   1.量腰圍、測血壓、秤體重

   2.低油、低糖、高纖的飲食方式

   3.規律運動

 

 

 


文章來源: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、國民健康署